Monday 11 December 2017

Smartphone拉近了你我的距离还是疏离了?



还记得小时候要买一部手机是多么的困难。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几乎每人都拥有一部手机,到底这伟大的科技产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还是疏远了?
想当年的手机发明是为了方便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虽然当时的手机只有信息和通话这两个简单的功能可是它的确让人与人更亲密了。
而现在,以前普通的手机已演变成拥有超多功能的智慧型手机, 
例如上网、打游戏、拍照、社交媒体,让我们成为了低头族。



我和家人的关系非常和睦,虽然我们平时都各忙各的,但都会一起聚着吃饭,偶尔也会来个短暂的小旅行。 
只是最近爸妈开始做些小小的生意,基本上我下班回来他们就出门去做生意,当我熟睡时,他们才回到家。
因此,最近我们的见面时间也变得越来越少,有时甚至要交代一些东西还得在白板上写下信息或透过Whatsapp。
可是妈妈又很少查看电话,结果有些信息没传输到竟变成我们家人间的communication breakdown。


最近工作回来很累,偶尔遇到瓶颈或感情问题,想要找个人聊聊。
可是每一次回到家看到的情景大多数都是哥哥在打游戏,
而姐姐就在上网煲剧,真不知要找谁诉苦。
虽然说社交网站可以交到很多新朋友,或跟最亲的人交心、谈天,
但有时想要从contact list 里找个谈心的朋友,
才发现没有一个可以陪你谈心的人。
让我想起了几天前看到的Prudential 做的survey ,虽然马来西亚59%的人都很活跃于社交网站,但只有28%的网友list才是所谓的‘好’友,真正常联络的朋友也只有18%。
这说明社交网站让我们结识更多的人,可是真正的好友却不多。

Prudential 还设计了一个Relationship Quiz,基于好奇,就测试了。
看了Quiz的结果,我才发现与姐姐的感情还得有待进步。
心想也蛮准的。。。因为最近我们的确少交流了。。。
如果你们想做这个小测试可以到这网址哦~ -https://www.prudentialrelationshipindex.com/my/en/quiz
检测一下你与最亲密的人的感情程度吧!


这也让我想起每次与家人吃饭的时候,我们变得爱看手机了,交流变少了。 
爸爸总是说:“ 吃饭的时候别玩手机,专心的吃饭。”
其实试想一下,在朋友、情侣或家人聚会时,我们在分享自己快乐与不快的事情,而对方却在按手机,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
你心里就会想,为什么那么难得聚在一起,说说话,可是为什么都不专心呢?
既然要玩电话那为何还要出来?倒不如呆在家, 不是吗?
情侣之间也总会吵说,到底是电话重要?游戏重要还是我比较重要?
与其跟一个一直看电话的朋友出来,真的不如回家看戏。
这样反而让沟通与交流减少了,太过于滥用这些手机功能反而会让我们沉迷,变成 “机不离手”。
大家要记得,聆听对方说话是最基本的礼貌。


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够改善会不会更好呢?
如果每个人都牺牲一点点的玩电话时间,多陪陪身边重要的人。
比如吃饭时把手机都关了,或放在一旁,注重于家人间的互动与沟通,这样可以更增进彼此之间的关系。
上图显示85%的人都认为如果吃饭时间可以把电话都关了,
与亲人这段用餐时间会变得更美好。 
在我们渐渐长大的同时,父母也慢慢地变老,朋友也慢慢的离开身边,
跟他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
与其花那么多时间在手机上,那为什么不活在当下,跟坐在我们面前的人多说说话,
好让彼此更了解对方的想法和近况。


有时我在想科技的发达是否真的让我们的感情疏离了?
我相信只要不滥用,科技真的可以让我们更容易沟通,拉近彼此的距离。
除此之外,我们更可以利用科技去赚更多的钱来与我家人一起享用。
至少他们退休后或不做生意了我们还有一笔钱可以一起去旅行,
让我们的感情更美好;83%的人认为科技有助于财务规划。


最近网卖、微商已经成为了很普遍的东西,淘宝、一些网购站都需要手机,
有时想想如果所有的东西可以用一部手机解决, 而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帮我赚钱。
这岂不是已经把手机的其中一个功能好好发挥吗?


Prudential 的这些研究让我们了解了更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从这些数据中,我发觉我们与亲人的关系已经慢慢的疏远了。
 Smartphone对我们带来很多好处以及坏处,但我相信只要懂得好好运用它,
它还是利多于弊的。虽说现在的科技很发达,但花费也很高,
一个家庭如果得靠一家之主去扛的确不简单啊~ 
如果可以让我们一起好好的做好财务计划及拥有好的理财方式,
那未来就能够有更轻松的生活。


有时看到爸妈那么辛苦,真的很心疼为什么自己没能力把他们照顾好,
没能力赚多钱去。 除了努力赚钱,更需要好的理财方式。 
不知道你们有听过吗?好的理财可以帮助你提早财务自由。
在这个年代,财务规划是每个人必定要有的,这是为了让我们拥有更好的未来。




维持一段好的感情是需要多点的陪伴、好的沟通,
我觉得多点陪伴家人就是对未来最大的投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